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胖阿姨怒斥抢座女 “大妈”成为正能量代名词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8-21 11:07

大妈并非只是一个用来调侃甚至嘲讽的人群,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她们已经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大群体。给予她们更多的理解,调动好她们的积极性,让她们在社区服务、社会管理中发挥余热,将会让“马大姐”般热心的大妈给社会带来一份暖意。

大妈们可以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力军

她们是城市公共文明的引导员。在北京街头,每天清晨和傍晚,在公交、地铁站台的高峰运营时段,人们总能见到公共文明引导员手举小红旗,疏导乘客排队乘车和公交车规范进出站。无论刮风下雨,无论酷暑寒冬,他们都会值守在站台路口,为人们提供服务、排忧解难。其中有很多人是大妈。

她们是党的政策宣讲员。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十几位大妈都是老党员,她们自发成立“十八大精神宣讲队”,从十八大开幕就一直注意收集有关信息和资料,有的还精心提炼了学习要点,每天向居民宣讲。

她们是爱管闲事的“马大姐”。唐山有个马大姐,从下岗职工到养老服务站站长。2001年,马国秀和丈夫先后下岗。为了生存,她当过送水工,学过理发,给饭店刷过盘子,还做过收鸡蛋之类的小买卖儿。后来区里统一安置她们这批下岗职工时,马国秀被安排到了居委会。就在走街串户的过程中,马国秀的热心肠儿发挥到了:哪家哪户是空巢老人,谁家的孩子中午吃饭没着落,哪位老人该理发啦……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儿,马国秀却一桩、一件件记得清清楚楚。时间长了,小区里的人叫马国秀“咱们的大总管”。去年5月,胥各庄成立居家养老服务站,马国秀成为不二的站长人选。点击详细

她们是孩子们眼中的“美妈妈”。4月16日,山西省临汾市妇联、山西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举行了爱心妈妈、“爱上编织”小组结对为孤残儿童献爱心活动。(右图为活动图片)10月18日,陕西省2013年度“恒爱行动”启动仪式在武功县红太阳特殊学校举行。1000斤毛线将化为对孤残儿童的爱心。“恒爱行动”架起了爱的桥梁,唤起了爱的责任。

“我今天就帮这个小姑娘了!”“我200多斤的肉白长了啊!”

8月19日,一则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一位上海胖阿姨一边护着一名年轻女子,一边和旁边手缠绷带的女子(以下简称“绷带女”)据理力争,斥责其蛮横抢座的行为。

这位上海胖阿姨名叫蒋璐赟。8月20日,蒋阿姨告诉澎湃新闻,昨天她像平常一样坐地铁8号线上班,“延吉中路是掉头车终点站,想坐上空位得排十几,等三四辆车。”

蒋阿姨继续回忆昨天的情形说,视频里被欺负的小姑娘排在自己前面,她们俩等了4辆车才坐上位子,“坐好之后,她(绷带女)才进来,什么都没说就要挤进来,都快坐到小姑娘身上了。”

地铁绷带女霸道抢座 上海“胖阿姨”路见不平地铁怒斥抢座女

点击查看图片

8月20日,上海国美老西门旗舰店,胖阿姨接受记者采访。

蒋阿姨称,一开始小姑娘还跟绷带女说,“你跟我讲我肯定会让你的”。但是,绷带女不但没理会,反而变本加厉,一直拿手肘挤小姑娘,“想把她挤出去,还打小姑娘。”

这让坐在一旁的蒋阿姨看不下去了,她一把揽过小姑娘,跟她换了个位置,自己坐到了小姑娘和绷带女中间。“我今朝就光火了!”“我今天就帮这个小姑娘了!”“我200多斤的肉白长了啊!”蒋阿姨一边安慰委屈落泪的小姑娘,一边大声斥责蛮横抢座的绷带女。

“(绷带女)就是看到小的好欺负,我一坐到旁边马上就没声音了。”蒋阿姨说,被抢座的小姑娘的手臂被抓得很红,一直哭。她就安慰小姑娘,“跟这种人你没必要哭。”

地铁绷带女霸道抢座 上海“胖阿姨”路见不平地铁怒斥抢座女

同事评价蒋阿姨平时为人直爽,也很热情,做事公正。

蒋阿姨没有想到,她维护小姑娘的过程被周围乘客拍下来传到网上后,会赢得一片点赞。许多网友看了这则全长1分28秒的视频后,都称蒋阿姨是“上海模子”。网友“呆呆_姐姐”评论说,“蒋阿姨好赞,看了好几遍。”网友“猴儿虎妈”说,“胖阿姐是上海人的骄傲。”

蒋阿姨的事情还在同事中间传播开来。她是国美电器西藏南路店的客服主管。同事徐阿姨说,蒋阿姨平时为人很直爽,也很热情,做事很公正,蒋阿姨因为是服务台的员工,所以不管是顾客还是销售员,她都“帮理不帮亲”。

还有同事告诉澎湃新闻,“蒋阿姨其实身体不是很好,有‘三高’,刚出院没多久,像昨天这种那么激动的场面很容易出问题的。”面对关心,蒋阿姨也只是笑笑说,“当时这种情况下也是摒不牢(忍不住)的。”

面对赞扬声,蒋阿姨说她自己也觉得很开心。她的儿子还把她在家剪葡萄的照片放上微博,配文说“上海胖阿姨今天心情蛮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